山河流云

托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

平生相见即眉开Ⅱ

去年挖过一个方思明x少侠的坑,今年接着挖。咳,不记得的小可爱可以翻一下合集_(:з」∠)_依旧是第一人称视角,少侠有名字:岚笙。


这章方思明还没登场,慢慢摸。因为是没改名前挖的坑,前方登场人物暂时沿用原名。


前情提要:岚笙在塞北中了林清辉下的情毒,垂死之际叶澜用引梦术抹去一切关于方思明的记忆,两人再见一方已忘。


————


01.旧不存

闭关了好几个月后,我从云梦出发往金陵,想与好友叙叙旧,写出去的信却没有回信,带着满腹疑惑踏入金陵,我看着这座依旧繁华的都城,不知为何却陌生了许多,可能是太久未来的缘故。

我走在街市上,总感觉周围的人都在打量我,带着惊慌的目光与窃窃私语。难道我闭关的这些日子有人顶着我的名号干了什么坏事不成?不对,就算做坏事也不该用我的名号,又不是什么大人物。

衣袖突然被什么拽住,我低头一看,竟是熟人。

“小小书生?”

“你跟我来。”

话还没问出口,袖子就使劲被人拽着,我只好跟着他走,一路到了点香阁,沈袖拿了包点心给小小书生,收了点心后那小屁孩便开心的走了。

“原来是沈袖先生找我。不知先生有何事找我?”

“非也。”沈袖摇了摇头,依旧一股书卷气。“在下只是受人所托,要见少侠的人,在里面等着少侠。请。”

进了屋内,只看到一个戴着斗笠的人,虽然许久未见,但我还是认得他。

“三哥?好久不见,原来要见我的人竟是你?”

张三摘下斗笠,招呼我坐下:“正是!你这丫头一声不吭的就消失了好长时间,还以为你退隐江湖了呢!”

我不好意思笑了笑:“先前大病了一场,在门中休养,病好了就一直闭关,近日才出关。三哥是找我有什么事吗?”

“你来的时候难道没有注意金陵有什么变化吗?”张三反问。

“金陵城郊地图开了南城门的门环掉了一个云锦楼又上了新时装!”

“别突然打广告说一些听不懂的话!云锦楼又不会给你打钱!”

我略微沉思了下,城内气氛的确很怪,尤其是那些人看到我的时候像是我不应该出现一般,连时常在夫子庙附近徘徊的江湖人士都不见了。

“发生什么事了吗?为何城中不见有一个江湖人?”

张三叹了叹气,说:“因为吴王七星秘宝的事,在江湖上掀起不小的波澜,影响到了朝堂,皇帝有意要插手江湖的事,秦王的手下正到处抓这些江湖人。”

吴王七星藏宝图,因为朱文圭引起的祸水,终究还是掀起了波澜。

我问:“那新月呢?她没事吧?”

“没事,她虽然是天道盟盟主,调和江湖事,但到底是公主。”

“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怎么不见香帅人?他去哪了?”

提到楚留香,张三的神色明显变了变。

“这是我要和你说的第二件事。”

02.无风

“他失踪了。”张三说,“我已经派出天机楼的探子找了很久,一直没有消息。”

“什么?香帅失踪了?!”这样说来,也难怪我写的信都没有回音。

张三面色凝重,说:“他和你去了塞北之后,你跟着方思明离开,再之后就再没人见过他,也没有他的踪迹。”

“我和……方思明?”那个在云梦见到的白发美人?“我同他不过前几天在观梦台见过一面,怎么会在塞北就见到?你说的是何人?”

张三奇怪的打量了我一眼,问:“你不知道方思明是谁?你不记得了?”

我很是不解:“记得什么?我应该认识他么?”

“……”张三沉默了会儿,似乎在思考什么,随后才开口:“方思明是万圣阁的少主,朱文圭是他义父,你们以前……交过手的。”

那个人是朱文圭的义子?朱文圭的义子怎么会到云梦还和来去祖师很熟悉的样子……

“我大病一场后很多事都不记得了,师姐用引梦术给我看了许多过去,可我不记得方思明这个人,许是以前印象并不深刻吧。”我毫不在意道。

张三听了,眼神更微妙了些,却也没再说什么。

敲门声响起,沈袖推门进来交给我一封信。

“这是刚刚有人送来的,说是给少侠的信。”

“有劳先生了。”

我接过信打开看,上面只有简短的几个字,让我去中原落日崖,落款是「清崖」二字,可我认识的人里并没有清崖这个人,难道又是无关紧要的人被我给揭过去了?

“有个叫清崖的人让我去落日崖见他,可我不认识这个人啊。”

“清崖……”张三听到这个名字顿了下,对我说:“放心去吧,是个可靠的人,他是楚留香的朋友。”

既然张三都这么说了,又是楚留香的朋友,那我自然没有拒绝的道理。

张三又说:“你换身衣服再去吧,这身太显眼了。”

我低头看了眼身上的怀素衣,确实一看就知道我是云梦弟子,只好去换了身便服。

03.见公子

金陵到中原快马加鞭不过半天路程,这一路上我隐隐约约觉得这次是真的有大事发生,虽然以前也经历过不少事情,可都没有像现在这般令人不安,楚留香没有音讯,连胡铁花也不见踪影,就连张三也似乎有什么事没说。

到了落日崖后已是黄昏,我满腔愁肠等着那个叫清崖的人,却是半个人影不见,反倒见到了一个熟悉的人。

那个身着白衣,手持折扇,气宇轩昂的公子就静静站在那看着我。

我又惊又喜:“香帅!”

楚留香面带微笑:“小友,好久不见。”

“你怎么也会在这儿?大家都好担心你,你也是被清崖叫来的吗?”

楚留香笑得高深莫测:“不错。”

“那他人呢?”我四处又张望了下,的确没有再见到其他人。

楚留香又说:“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我反应过来:“你就是清崖?!”

“家父当初在这崖下捡到我,为我取字清崖,他去世后,再也没有人唤起这个名字……”楚留香眼神暗了暗,又重新换上笑颜说:“这次叫你过来,是有很重要的事要同你说,想必张三也都告诉你来龙去脉了,需要有人来结束这件事情,让江湖恢复原来的样子。”

楚留香说:“而「楚留香」的消失,则是最好的方法,至少稳住了局面。”

“你要走?”我下意识伸手抓住了他的手臂。“我们可以一起想其他办法,我不想你离开……”

楚留香笑了笑,带着安慰:“楚留香是离开了,可清崖却一直都在,小友别怕,我只是换了个身份陪着你,无论何时,我都在。”

我张了张嘴,什么也说不出,只觉得胸口闷得很,鼻子有些酸涩。

“我知道这对你来说或许有些难以接受,但是今日过后,你熟悉的名字将不复存在,可你熟悉的人却依旧陪伴在你身边,无论我们以何种身份出现,都是你最好的朋友。这个江湖,该由你们来写新的故事了。”

我松了手,楞楞看着那张熟悉的脸庞,忽然想到了初入江湖时在神龙帮他救了我,后来我经历的每一个故事都是他在陪伴着我、帮助我……酸涩的感觉不断上涌,填满了胸腔,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明明他就在这里,我却感觉他已经远去,又有另外一个模糊的身影浮现在脑中。

见我不说话,楚留香伸手摸了摸我发顶,我瞧见他眼底分明也有不舍,可他却要微笑安慰我。

“小友,你陪着我经历了许多事,是很多人一生中都不会经历的,分别或许会让人感到难过、痛苦,但我们始终都在。而你,在经历这些事情后,也会愈发坚强。”

我低下头,感觉眼泪下一刻就要落下,又给憋回去。“我不想你走……要不,我去刺杀秦……”

后面的话被打断,楚留香拿着扇子敲了敲我的头。

“你又不是荆轲。小小年纪,别整天想着打打杀杀。”

后面的话带着笑意,抚平了我上涌的悲伤。

“我明白了香帅,我等着与你再见之日。”

即便你不再是楚留香,也依旧是我的朋友。

…………

“小友,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清崖兄。”

评论(9)

热度(9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