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流云

托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

平生相见即眉开Ⅱ(2)

明明登场了。

时间线可能会沿着改名后的版本,会混乱,剧情改动皆有。可能有错字漏字,先挖到这


前情提要:岚笙在塞北中了林清辉下的情毒,垂死之际叶澜用引梦术抹去了有关方思明的一切记忆,两人再见一方已忘。


————


04.不识

初入江湖那会儿,我根本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和这个江湖结下这么深的缘分,也未曾想过会有一天因为这个江湖不得不担起重任,就好像做了一场梦,梦醒后,一人一马,依旧身处江湖中,而梦里认识的那些人,都不存在。

在落日崖告别楚留香后,我来到洛镇投宿,明天过后,这个江湖就不会再有楚留香,只有清崖。

我跟老板娘拿了好几坛酒坐在屋子外喝,脚边空了好几个酒坛,我也没有一点醉意,当一个人想灌醉自己的时候,就越不会醉。

我就抱着酒坛子抬头看天上的月亮,盘子大的圆月挂在天边,明日应当看不到这么圆的月亮了,月盈则亏,这个江湖就像这个月亮,或许平静了太久,吴王七星秘宝就像一口漩涡,朱文圭是一颗石子,他投入了漩涡中,可石子没有被卷入漩涡里,反而惊起了大波澜。

当初也是和二丫在这洛镇认识的,还好那个时候帮到了她,能让她在云梦有属于自己新的人生。那一夜,我似乎也在这里喝过酒。

酒意涌了上来,脑袋有些沉,屋顶有个模糊的身影快要和脑海中某个同样模糊的影子重叠,我伸出手,想要抓什么,那个影子飘下来慢慢靠近,直到清晰。

“是你?”看到来人我酒醒了一半。“方思明,你怎么会在这?”

方思明一身黑色斗篷,华发藏在了斗篷下,半张脸都被金色的面具遮住,我对他虽然没什么印象,可即使只见过一面,即使他戴着面具,他的模样也总不会令人忘记的。

“恰巧路过,见你一个人在这孤单单的喝酒,觉得可怜。”

他说的随意,好像是真的路过。我想起白天张三说的话,他是万圣阁的少主,那便是敌人,一下警惕起来。

方思明发觉我在防备他,眼神变得有些晦暗不明,他脚刚踏开我就警惕的往后退,不料方才喝得太多脑袋有些晕乎乎的,脚步不稳绊到倒在脚边的酒坛,我只觉得身体开始倾斜。

腰身被一只有力的手扣住,几缕银丝垂落在眼前,我看着那张近在咫尺的脸庞,分明很近却总觉得看不真切。

“多、多谢……”我有些舌头打结,站直身子同他保持距离。

“你很怕我?”方思明问。

我摇摇头,怕倒是没有,这个人身份立场虽然同我对立,但总给我一种,很奇怪的感觉,说不上来。

“你是万圣阁的少阁主,我们以前也见过?”

方思明轻哼了声,说:“不过是听人说了两句,你倒是防备得很。我是万圣阁少阁主不错,你要杀了我吗?”

咦?这句话似乎……

「如果我是万圣阁的少主,你会不会杀了我?」

疼!

我捂着心口,刚刚心上好像被割了一刀似的,突然就疼了起来。

余光瞥见方思明想要伸手,顿了下又收回,半晌:

“你好好保重,不要再理会这些烂摊子了。”

说罢,他转身便走。

烂摊子?是指秦王吗?

心好像不痛了。

我看着空无一人的夜色,胸口还有些闷,咕哝了句“莫名其妙”便回房,想着明日还是去天机楼一趟。

05.许是惊鸿某

第二日天一亮我又骑着快马回了金陵,刚到天机楼门口就有值班弟子告诉我,莫问楼主和桂宫都不在。

莫问,真是听起来好陌生,陌生的熟悉人。

莫大哥不在就算了,居然连轻眉姐姐都不在,真是稀奇。这回要去哪呢?联系一下清崖?

“小偷!站住!”

一声高喊打断我的思绪,一个衣衫褴褛的男子飞快从我面前跑过,后边有个人一边追嘴里还念念有词,竟是一个字也没中断过。

我捡起路边的石子弹了出去,打中那个小贼的膝盖,小偷一个踉跄就跌了出去,紧追在他后面的人很快就把他逮住了。

那人也没急着拿自己的钱袋,开口便是连珠炮似的一顿好骂:“好你个小贼倒是再跑呀偷东西居然偷到小爷头上来了真是不知好歹这下被我抓到了你就别想有好果子吃!不送你去吃牢饭小爷就不叫破招!”

此人跑了那么一段路,骂起人来倒也是一气呵成脸不红气不喘的,也是厉害。

我正打算走,却被叫住。

“诶,那位姑娘先等一等你帮我抓住了小偷我还没跟你道谢呢!”

紫衣男子拽着那个小偷到我面前,满脸笑意:“方才要不是你扔了一颗石头我还追不上这小子呢,看你手法应该是云梦弟子,谢了!”

“举手之劳罢了。”这人看起来分明不会武功却能一眼看出我的武功路数,有两下子。

“小爷我有恩必报!等会儿把这小贼送去官府后作为报答我带你去个好地方见识见识,保证让你满意!噢对了对了,我叫全破招,还不知道姑娘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岚笙。山风岚,笙歌的笙。”

“好名字!”破招转头看向那个被自己拽着的小偷,哼哼两声:“这回算你倒霉偷东西偷到小爷头上来也不打听打听小爷我是谁,我破招可不是好惹的!”

“大爷,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也是迫不得已呀!”小偷求饶,说起自己的经历来。“听说清崖公子会在海上捞人然后送到名门正派去,我也想试试好拜师学艺,谁知等了好久都没有等到,只好来到城中,偏偏盘缠又用完了,迫于无奈我才出此下策偷了东西……”

听完这个小偷的叙述,我有些心情复杂,想不到香帅,不对,清崖捞人已经成为一种传说了,居然有人会去海里泡着等。

破招听完又是一顿教训:“你没钱了大可自食其力有手有脚的何必非要偷人钱袋,小爷我就是看不起你们这些偷鸡摸狗之人伤风败俗有头无脑愚不可及……”

这个破招废话好多呀。

我打断破招没完没了的教训:“算了吧破招,反正你的钱袋也拿回来了,这次就放过他吧。”

“行吧,看在你的面子上小爷我今天就大发慈悲放他一马,要是再被小爷撞上偷东西小心你的狗腿!”

小偷听了连忙认错:“不敢了小人再也不敢了!”

我扔给他一袋银钱。“拿上这些钱当做本钱,随便你做生意也好打杂也好,总之不得再做这些偷鸡摸狗之事,否则我定打断你的腿!”

“不敢了不敢了,多谢女侠!多谢女侠!”

事情结束后,破招以感谢我帮他追回钱袋为由,要带我去金陵最好的地方开开眼,将我带到了玲珑坊。

我看着那玲珑坊的大门,又看了看破招。“破招,你说的好地方就是玲珑坊?”

破招叉着腰,自信满满介绍道:“哼哼,这玲珑坊可是金陵最大的风雅之地你还没见识过吧?里面的花魁方莹姑娘舞姿更是一绝!今天小爷就带你来见识见识。”

“……”我实在不忍心告诉他,玲珑坊我已经来过好几回,还曾和他口中的方莹姑娘一起喝过茶。

破招带着我进入坊内,管事立马热情的迎了上来。

“哎哟,这不是破招公子嘛!有失远迎,快快快,里边儿请,位子也给您备上最好的!”

破招扔给她一锭金子,阔气十足。“我今天还带了朋友来,好生招待便是。”

“是是是,呀!这不是少侠嘛!你也许久没来我们这儿了呢,今天倒是和破招公子一起来了,真是稀客。”

我点点头,“管事的,确实好久不见。”

破招的表情仿佛要裂开一样,眼神一直在我和管事之间来回确认。“你你你”

我拍了拍他肩膀。“我来玲珑坊的时候,您还没来金陵呢破招公子。”

评论(2)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